English

潍坊杨家埠发现清代木版印品“天下十八省地图”

2000-09-15 来源:光明日报 刘志伟 我有话说

近日,在山东省潍坊市寒亭区西杨家埠村,一副珍贵的清代木版印制的“天下十八省地图”,被木版年画研究人员发现。

据有关专家考证,该地图木版原创于清代乾隆年间,后修于“光绪乙酉年桃月”(一八八五年三月),为当时的杨家埠木版年画艺人雕刻而成。后因战乱流失,印成品也已难寻。据悉,新中国成立后,杨家埠人为了弘扬民间艺术,保存祖先留下的文化遗产,他们曾对该地图进行过多次追寻,但一直苦无结果。前不久,一农民在建房时,从旧房地基中发现了这幅纸制地图。虽因年代久远,其表面有多处磨损,但经研究人员仔细裱贴整理后,图字仍可较为清晰地辨认。

细勘此图,刻文可辨。除山川河流标识外,有以北京为中心到清时十八省的省会及主要邻国的路线、距离(以马速为准,以天数计算);有各省州府设置情况、辖地的长宽面积。值得一提的是,在“台湾岛”位置特别注明“府境南北长二千八百四十里,东西横一千一百二十里。东去皆番界,人迹罕至”;图上对陆外邻海诸岛也有描述,其中关于“大琉球国”的刻文是:“明初归附国为三中山山北山南后帷中山来朝本朝因之受封”;而图上不下十几处的奇闻逸事的刻文更是有趣,其中在东南亚位置上标有一“女人国”的岛屿,并有文“居东南海角其国无男子照井即有孕皆生女”;同样关于该处附近一小岛的刻文是:“国人长三四丈昔明时二人泛海遇昏风大不知舟所向风息乃在岛下舟登岸伐薪忽见一长人其行如飞二人急走至舟离岸长人自海追之遂挟舟人用弩射之得脱”……其它精彩之处不一一而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